Sunday, January 15, 2023

60.长期分居如何成为恩爱夫妻

 周老师您好:

今天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您的博客,博文涉及到婚姻、家庭、情感等方面的内容比较多,觉得您文章写得很好,现在,我在婚姻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想向您请教,不知能否?

很久了,我对自己的婚姻状况一直不是很满意,我一直在犹豫着是不是要结束这段让自己越来越感觉不到幸福的婚姻。

我和老公结婚以来一直是处于两地分居之中,儿子从小就由我来带,现在都已经上高二了,应该说孩子很争气,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老公有时一个多月或是两个多月会回来休息一次,休息的时间一般是在20来天。

我们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两个方面,一是不知是不是结婚的时间够长了,他每次回来我都会有一种他就是来走亲戚的感觉,既不会激动也没有激情,甚至他也不会想到要拥抱我一下,现在,我还真不知道自己在他的心里究竟会有多大的份量;二是别人说“小别赛新婚”,可在他身上却一点都没有体现出来,反倒是会经常性的莫名其妙的乱发脾气,而我又是一个受不得一点气的女人,于是,两人之间的关系就经常出现紧张状况。

而且,越是在我身体不舒服或是生病的时候,他的脸气就越是不好看,骂人很难听,有些话甚至就是在对我人格的侮辱,别人伤害我,我能接受,而自己的老公,说那么难听的话,我真得是接受不了。我不太会骂人,也骂不出像他那样难听的话来,这样吵架后我的心里一直就很不开心,不想跟他说话也不想理他。事后,他也会意识到自己的态度和脾气确实有问题,知道是自己错了,因此,在做家务事时会表现得很好,做饭、收拾房子等家务都干得很认真,想借此以实际行动来承认他的错误。我也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更知道他的臭脾气是永远也改不掉的,因为他结婚以来从来就没有认认真真地改过。

在我看来,女人找老公总是想在自己最脆弱、最困难的时候有一个宽阔的可以依靠的肩膀,或是在自己最为孤独的夜晚有一个可以一直陪在自己身边的男人,在自己想做小女人的时候有一个一直爱着我、宠着我、笑着听我抱怨不断的老公。这也许就是我一直在内心世界里期待着的对老公的要求,这样的要求应该说不高吧?

说实话,我也不是一个虚伪或者是特别虚荣的女人,我并不想跟其他女人进行攀比,但我的心里也是有幸福渴望的。再说目前我跟老公的收入水平差不多,孩子出生以来也主要由我在管,我并没有抱怨过什么,毕竟,我自己各方面的条件应该都还算不错,所以我就一直想不通,凭什么我就要受他的这份气?婚姻要让人咸觉得到幸福才是美满的婚姻,可我们现在的婚姻不但没有了激情,就连起码的幸福感都已经没有了,更谈不上家庭的温馨和睦了。

因此,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前想后,我在想我是继续这段婚姻呢,还是趁早理智地放手?这些天来,心里很苦,总感到如果我的生活里没有他或许我会生活得更好一些,更平静一些,为此,有朋友劝我赶紧离了吧,我知道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会是最合理的选择,离了吧,自己苦心经营了那么多年的婚姻就彻底完结了,不离吧,自己的脸面又挂不住,丢不起那个人。

看到您博文中分析问题总是那么的睿智和理智,对现象的剖析总是那样的明白透彻,因此,我想听听您的意见。谢谢!

周老师的回复:

你来信所倾诉的情感困惑是绝大多数分居两地夫妻常有的问题,毕竟,婚姻是需要在一起建造共同记忆的,这样才不至于在一起时两人无话可说,假如一直感到两人没有共同的话题,就算同床也会感到对方是陌生的。

不过,现在夫妻分居的也不是你们一对,有许许多多的夫妻比你们分居的时间更长,分居的距离更远,比如部队的官兵、比如地质勘探队员、比如支边援建的工程技术人员,等等,他们跟你们夫妇一样,都不可能做到朝九晚五和早出晚归的,为了理想和生活,他们不得不远离自己的亲人。

从你的来信中,我感到你们其实缺少的是良好的沟通方式,或许,你们真的可以找一个时间好好坐下来,像谈恋爱时的那样推心置腹,或像刚结婚时的那样敞开心肺,功是像孩子刚刚降临时的那样充满喜悦,只有调整好彼此的心态,能够心平气和地交流,你老公表面上的很多故作强势都有可能只是他的虚张声势。

再说你老公还算是一个比较模范的丈夫了,回家休息总是在抢着做家务,说明在他的心里其实一直是感到有对不起你的内疚之心的,对你一个人把孩子拉扯长大也是心存感激的,只是他不是那种善于口头表达的男人,很多感激只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出来。

还有,通常结婚过了十年,爱情大多会逐渐转化为亲情,因此,你看到老公没有激情并不代表你对他没有感情,你的那种不再激动也不再有激情恰恰说明了你对他的那份爱已经变成了流动的血液,你能感觉到自己的血液流动时的澎湃吗?

别听别人劝你离婚,谁的婚姻谁知道,谁也没有权力来干涉别人的婚姻自主,更何况“少年夫妻老来伴”,都已经快到了老来伴的年纪了,就没有必要再丢那个脸了吧?

现在,你们的孩子都已经读高二了,马上就要进入高考的人生冲刺阶段了,应该让孩子有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有一个安全的家庭保障,你总不希望由于父母闹离婚而毁了孩子的前程吧!

当然,从许多网友来信中也可看到,分居两地的夫妇要维持和谐的夫妻关系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没有生活记忆的重叠点,没有共同创造的回忆,对维系和睦相处的夫妻情感确实很不利。

然而,也不是所有分居夫妻都没有办法创造恩爱夫妻的典范,只要多体谅一点对方,只要多为对方考虑问题,只要多分担一点对方的忧愁,或者是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只要多沟通,很多琐碎的家庭矛盾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不可调和的问题。

至于你说到的幸福感,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有没有幸福感,能不能感觉得到幸福感,其实就是你的一种心态,别对老公要求太高,别对自己的生活品质过于苛求,你就会感受到幸福,真的,幸福就是一种心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媽,電視音量能小點不?」單親媽媽留一封信,女兒看後泣不成

曾看到這樣的一個短片,體會很深,我們漸漸長大,慢慢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朋友和愛人,以及家庭和孩子,你是否已經很久沒有關心你的父母了呢? 小藍回到家中正在忙著公司的工作,媽媽正在看電視,小藍突然抬起頭,「媽,我正在做公司的工作,你能不能把電視的音量調小一點?」看到媽媽沒有說話,...